首页 / 国际中文教育 / 国际中文教育动态
彭亨孔院中方院长受邀在埃及汉语网络教学工作坊讲座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 发布:2020-12-17 阅读:1211

       12月11日--12日,由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科处支持的埃及汉语网络教学工作坊(第一期)成功举办。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教科处王胜刚公参、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李哈布教授(Dr. Rehab Mahmoud)出席工作坊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埃及各大学中文系、孔子学院(课堂)、汉语教学点,以及其他国家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100多位代表参加。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汉语网络教学工作坊以在线方式举行。

       埃及汉语网络教学工作坊(第一期)分为四个主题:1、网络课程的录制与网络教学经验分享;2、网络教学的教学方法改革;3、汉语网络教学中的翻转课堂方法的使用;4、基于汉语网络教学的汉语考试。


       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埃及、马来西亚、韩国、加纳等国19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彭亨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郭伏良教授受邀参加工作坊并在第一个主题环节发言。

       郭伏良院长的报告题目是《网络汉语教学课件制作与评价》,首先简要回顾了网络汉语教学的发展历程,随后对网络汉语教学课件的内容与表现形式讲解说明,最后以汉语教师志愿者使用的教学课件为例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评价。

       得益于信息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并由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蔓延的特殊原因,网络汉语“直播+录播”课程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教学手段,更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孔子学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首要选择。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网络汉语教学势必成为与传统教学模式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教育模式。本次埃及汉语网络教学工作坊举办目的即在于促进网络汉语教学水平的提升,同时为广大国际中文教育教师提供交流研讨、分享经验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