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我校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授牌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 发布:2022-05-20 阅读:968

       当地时间5月19日下午,我校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点授牌仪式在马来西亚彭亨州马中关丹产业园联合钢铁公司圆满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携夫人及相关部门代表、彭亨大学校长及其他校领导、彭亨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联合钢铁公司总工程师及各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仪式。我校校长康乐院士也通过视频形式对授牌仪式表示了祝贺。

       中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欧阳玉靖在致辞中指出,马中关丹产业园是由中马两国领导人倡议并亲自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在马来西亚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彭亨大学孔子学院是马来西亚彭亨州与中国河北省极具代表性的两所重点大学,两校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联合钢铁公司专业汉语教学点的设立,既是马来西亚高校与中资企业间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者,也是孔子学院通过汉语教学培训本地钢铁专业人才,在“中文+职业技能”教学领域的先行者。欧阳大使深信,在中马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与马来西亚将继承并弘扬传统友谊,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持续推进两国政治、经贸、教育等领域深层次交流与务实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实现互利共赢。

       我校校长康乐院士在致辞视频中提到,彭亨大学是河北大学海外亲密的合作伙伴,两校通过孔子学院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合作与交流领域,在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康乐校长希望各方以这次授牌及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马来西亚彭亨大学理事会主席丹斯里拿督斯里阿督阿兹以及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胡玖林也发表致辞,表示将在今后促使双方校企合作上升到全新高度,通过互利合作、实现产学共赢,保证有效开展合作项目。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也为此次仪式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彭亨大学孔子学院自运营以来,在中马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丰富多彩中文教学和推广,聚焦“中文+”特色课程,积极开展“中文+铁路”语言培训。彭亨孔院与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合作开展“中文+钢铁工业”特色培训,面向企业培养出懂汉语、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应企业发展所需,助当地百业发展,这是孔子学院健康发展正途之一。

       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孔子学院联钢教学点的授牌成立,将推动马来西亚东海岸的经贸发展、中马语言文化教育交流,助力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多元合作向更深、更广处发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