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动态
《乔明顺文集》首发式在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期间举行
来源: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发布:2023-10-31 阅读:453

       日前,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暨“新时代拉美国家现代化道路的再审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湖北大学、上海大学、安徽大学、河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数十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紧紧围绕拉美现代化道路和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展开研讨。 

       大会由中国拉美史研究会秘书长兼法人代表、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王文仙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刘健副所长和中国拉美史研究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拉美中心董国辉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徐世澄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冯秀文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北京大学董经胜教授、南开大学韩琦、董国辉教授等六位学者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年会期间,同时举行了《乔明顺文集》首发式。河北大学张家唐教授在首发式上就“怀念恩师乔明顺先生”做了发言。他回顾了乔先生的学术人生,分享了追随先生求学的点滴,讲述了拉美史研究的发展传承的故事。

       乔明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史学家、教育家,学贯中西,也是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的开创者、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的奠基人之一,曾任研究会副会长。早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后在美国诺垂达姆大学获得美洲史博士学位;1954年他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体现出浓浓的爱国情怀;回国后在河北大学历史系执教一生。乔先生在拉丁美洲史、中美关系史、美国史、世界近现代史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学术成果卓著,治学态度严谨,受到史学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