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动态
河北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简介
来源: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发布:2021-05-21 阅读:1807

河北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是河北大学直属领导的集区域国别研究、资政服务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研究机构,2017年6月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以下简称为拉美中心)。

拉美中心主要依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和历史学院既有的拉美研究基础,以河北大学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为交流平台,整合校内外的科研资源,从经济、历史、社会、文化、教育等多角度入手对拉美地区开展综合性研究,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咨政服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以期将拉美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型智库。

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拉美中心逐渐形成拉美经济和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两个特色的研究方向,巴西和阿根廷两个重点研究国别。拉美中心现有校内专职研究人员7名,校内兼职人员6名(其中外籍研究人员1名),主任为闫屹教授;来自国内科研院所及高校的校外兼职研究人员19名(其中前驻拉美国家退休大使4名)。

2017年10月,拉美中心主办“中拉合作发展论坛——多元视角下的中拉关系”学术研讨会;2018年4月,拉美中心与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共同主办,“大使进高校,学者进讲堂——中拉合作交流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2020年6月,拉美中心与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合作聘请国内拉美研究领域专家江时学教授举办“名师面对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