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我院继续举办跨文化交际系列讲座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 发布:2022-11-29 阅读:907

         11月28日晚,我院举办了第14期跨文化交际讲座。此次,邀请到了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复旦大学副教授金日博士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中德跨文化交际和汉语教学建议”的学术讲座。报告由我院院长闫屹教授主持,全体专任教师、中外籍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


   

    首先,闫屹院长代表学院对金日博士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各位老师、同学们介绍了金日博士的个人履历。此后,金日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从“德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汉语教学”、“汉语水平评价标准”、“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德国的孔子学院”、“中德跨文化交际”等五方面对本次的主题展开论述。讲座中大家了解到德国人的生活方式、行事与交往风格与中国人大相径庭,作为国际中文教师应理解中德双方文化及非语言行为的差异,并提高相应的敏感性。会后金日博士对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同时也让大家清晰地认识到了世界各地孔子学院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整场讲座师生互动积极,氛围良好,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不仅激发了大家走出国门的热情,也大大提升了国际中文教学以及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和水平。我院将继续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开展学术讲座,提升大家的国际中文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