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动态
我校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举办“国别和区域研究中的资政专报撰写技巧” 的报告
来源: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发布:2021-09-27 阅读:1165

  2021923日,为进一步推进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我校三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和日本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北语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温冰老师,进行了一场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中的资政专报撰写技巧” 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温冰老师阐述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基本概念,强调国别和区域研究本质上是国情和区情研究,是关于各国国情和世界区域性问题的专门知识体系或问题研究,旨在系统探究国别和区域发展中基础性关键性因素的规律作用,为国家制定重要宏观政策、应对复杂紧迫的国际局势提供学术支持;指出国别区域学具有学科交叉性、问题导向性以及以咨政服务为首要任务、以解答重大现实问题能力为重要衡量标准等特点。以介绍撰写基本要求与剖析具体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咨政专报的撰写技巧进行了深度讲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讲座线上线下同步展开,线下会场设在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会议室, 讲座之后温冰老师耐心解答了与会老师们的问题。

  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白贵教授,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裴桂芬教授,以及拉美研究中心主任闫屹教授,都表达了对温冰老师的感谢,均表示,讲座将促进河北大学三个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的发展,也将促进研究中心咨政建言能力提升,助力国家社会发展。